原文作者:张宏杰
中韩民族性差异挺微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7:51 环球时报朝鲜历史的源头与中国纠缠难分,在文化上受到中国的强烈辐射。同质的社会、一样的文化,两国的民族性当然会有太多的共同点。然而在诸多相同之下,却隐藏着一些我们不易体会到的微妙不同。
一刚一柔 中国国土广袤,气候变化很大,东西南北的民性本也有万种差别。千百年来,由于不断迁移融合,逐渐形成了宽容和平、随遇而安的统一性格。
朝鲜国土面积狭小,只相当于中国一省,地理环境比中国还要封闭,几千年来逐渐形成了单一民族。由于地理接壤,朝鲜人的性格气质与中国东北人相近,都是粗朴豪爽,刚强不屈,并且由于半岛和山区的封闭性而形成了特有的固执坚定。
中国历史上经历了很多变故,有过很多次的逆来顺受。所以,中国人经验丰富,深通妥协的智慧,善于随机应变。
朝鲜自古与外界交往不多,历史简单得一张纸就可以写尽,所以民族性格中保留了许多上古遗风,血液里还残存着游牧时代的凶悍野性。
从汉末到清末的两千年间,朝鲜屡遭外族入侵,但却从来没有接受过异族的直接统治。他们在危险和挑战面前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直接抗争,并且总是从自己的倔强刚强中得到回报。仅举一例。公元612年,好大喜功的隋炀帝率领水陆两部共130多万人浩浩荡荡远征朝鲜。如果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朝鲜人的最佳选择当然是俯首称臣。然而朝鲜人却不懂什么叫“识时务者为俊杰”,他们选择了“以卵击石”,并且居然凭借难以置信的顽强,硬是在辽东城和平壤城前挡住了隋军。
朝鲜人就像一把没有弯折过的钢刀,一次次的反抗像一次次淬火,结果是使这把刀越来越锋利。面对外族,他们没有中国人这样深刻的屈辱记忆和心理伤害。所以他们不懂什么叫“屈服”、“隐忍”、“大度”、“圆融”。他们只知道“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虽然经过了千年死气沉沉的封建统治,他们的血性并没有消磨,他们的骨头一如以往的硬。当他们在20世纪醒来之后,这种刚健立刻化为经济建设中的奋斗精神,化为体育场上的拼搏意识,化为国际交往中的强硬不屈。
一个认真一个懂得变通 中国人的信仰可虚可实,可进可退。如同太极一样空灵玄奥。积极进取时,信奉的是入世的儒学,遇到挫折时,又可以退隐到佛道两家。在号召和呼吁时,是堂皇正大的礼义纲常,然而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又常常迂回前进,紧贴利益。在中国,能够通达权变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人物。历代伟大的君主或者杰出的大臣都是深通阴阳两道的人物,他们一手紧握道义,一手紧握利益,功成名就。
而朝鲜人则远比中国人心实。他们不懂什么叫融合、迁就,既然接受了儒学就要彻底放弃佛教。因此,在儒学传入朝鲜后,儒教与佛教之间发生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激烈斗争,把佛教彻底赶出了意识形态领域。
一个急一个慢 韩国人的急性子举世闻名。到了韩国,你会发现韩国人最常用的口头语是“快点快点”。韩国人什么都快,走路快,开车快,经济发展快,当然盖好的大楼有时候地基可能不够坚实。韩国人的最大缺点是没有耐性,考虑问题容易偏激片面。
而中国人的慢性子也是闻名遐迩。在中国,政府官员的首要素质就是“成熟稳重”,什么事都要“研究研究”。中国人看问题最讲究全面辩证,四平八稳。
形成这种反差的原因同样在于地理和历史。由于面积小人口少,朝鲜作为一个国家,反应能够相当迅速。一片云彩过来,全朝鲜都要下雨;国王的命令,第二天就能得到回应。由于历史简单,文化较浅,对挫折的记忆不深,朝鲜人也很少有中国人那样患得患失的心理。
而中国的体积使它的动作不能不缓慢悠然。这就像一只大象,再怎么敏捷,看上去也是笨头笨脑。在信息时代以前,一个消息从中国一端传到另一端,往往需要数月甚至半年的时间。皇帝的命令,即使是十万火急,用六百里快马日夜兼程地传递,等到了目的地,也可能成了昨日黄花。中国太大,情况太复杂,任何一项措施,都得慎之又慎。
老人和少年 在漫长的历史中,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在中国发生了。中国人实在是世界上最见多识广的民族,所以他们也积累了最丰富的生存智慧。因为中国历史悠久,人们见多识广,也就没有太大火气,也没有太多锐气,一切都追求四平八稳,全面辩证。
韩国人则如同一个未经多少世事的少年,还没有被世事磨去棱角。他血气方刚,身手敏捷。当危机到来的时候,老人和少年的反应当然不同。
西方炮舰的重击惊醒了睡梦中的中国。屡遭重创之后的中国慢慢清醒,开始了自强过程。由于一生积习太深,所以自强的过程异常艰难痛苦。在迫人而来的形势面前,中国的举动显得过于迟钝、软弱无力并且犹豫不决。
在1840年中国惊醒的那一刻,朝鲜还在中国的身边睡大觉。中国都开始洋务运动了,朝鲜人还没有醒。直到被日本人吞并了,他们才猛醒过来。急躁的性格让他们匆忙踏上了现代化之路。韩国人的急性子和勤奋是经济发展的内燃机。1960年以前,韩国人曾经被认为是一个懒惰的民族。然而现在,他们以一种完全不同的风貌出现在世界面前。他们的步速世界第一,比香港、东京还要快。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普通的韩国人都自愿加班加点工作,不要加班费。结果,仅仅几十年,韩国就成长为一个经济巨人,由世界上最穷的国家变成第十一大经济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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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文版来源于2CH,这是个在日本很有名的揭示版http://news18.2ch.net/test/read.cgi/news4plus/1161434774/【中韓】『 中国人と韓国人、どこが違うか 』 ~作家・張宏傑の比較分析[10/21]◇中国と韓国の民族性には非常に微妙な差がある
中国で知韓派と呼ばれる作家・張宏傑が <環球時報>への寄稿を通じて、
両国の民族性には多くの共通点があると同時に微妙な差が隠れていると述べた。
まず、柔らかさと強さの差が存在しているというのだ。 中国は国土が広くて気候変化が大きく、
絶え間ない移動と融合を通じて環境に適応する寛容さを学んだ一方、
韓半島は面積が狭小で地理的に閉鎖されており、
単一民族として曲げることができない強い気質を維持して来た結果という説明だ。
中国人が歴史的に多くの変化を経ながら妥協の知恵を学ぶ間、
韓国人は遊牧民族の血に流れる鈍く荒々しい野性をそのまま維持していると考えた。
その結果、韓民族は歴史上、多くの侵略を受けたが、
どんな危険の前にもためらわずに抗争を選択する不屈の精神を続いて来たと評価した。
彼は、韓国人を曲がったり折れない刀に喩え、
侵略の中でますます焼かれてさらに強く鋭くなったとしながら、屈服と妥協を知らず、
ひたすら血は血で応酬する強靭な意識が 20世紀以後、輝かしい原動力になっていると述べた。
韓国人と中国人は融通性でも差が著しいと彼は指摘した。
中国では臨機応変に通じた人材が真の英雄になることができるが、韓民族は融和と妥協を知らず
《君が死ぬから私が生きる》と言うスタイルだというのだ。 同時に性急さとのびやかさを、
もう一つの民族性の差に挙げた。 韓国人は性急であることが評判であり、
中国人がのんびりしているとの評判が立っているのは、地理的、
歴史的な状況の差に起因しているという分析だ。
韓国では国王の命令が翌日には全国に広がるが、中国では半年かかっても到達しないので、
自然に韓国人は忍耐心が少なく極端な一方主義に流れやすい性格を持つようになり、
中国人には急な状況でも慎重過ぎるほどの性格が形成されたと彼は主張した。
作家はこれ以外に、中国人と韓国人をそれぞれ老人と少年に喩え、
中国人は歴史的に多くの曲折を経験しながら生存の知恵が蓄積されたが、鋭気はなく、
創意的に先に進んで行こうとは考えないと指摘した。 これに対して韓国人は血気盛んで、
身のこなしが素早い少年のようで、
危機が近づけば老人のように行動が億劫であったり決定をためらうことがないというのだ。
例えば韓国は、中国が 1840年、洋務運動に目覚めた当時にも眠っていたばかりに日本に併合されたが、
それ以後は、性急な気性がエネルギーになって現在は世界の 《経済巨人》に生まれかわったと激讃した。
張宏傑は今年 34歳のモンゴル族であり、中国作家協会会員として活動し、
《中国人と韓国人の国民性比較研究》、《中国人は韓国人に比べて何が不足なのか》
など韓国研究作品も発表した。
ソース:朝鮮族ネット(遼寧朝鮮文報 2006年10月20日)